NO.2 脑洞聚集地
现在以吃粮为主,偶有咩和城拟掉落
 
 

《辣》

今天帮忙的时候忽然开的脑洞……x
没有普遍性,仅仅是一个脑洞!
—————————————————————

“广东人不是不吃辣吗?”

“话不是这么说,我们不以辣为主。”

我有点好奇地看着他:“那你对辣椒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他回想了一下,让我坐在客厅等一会儿。

他是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在别人眼里,他的人生算是普通又具有那个年代独特的印记的人。他个子不高,一米七多一些。此刻,他刚从厨房出来,拿着的白瓷碗里盛着白粥,面上浮着两粒碾碎了的米椒。

“想起早餐有剩白粥,也没热,就这样端出来吧。”

我带着疑问看了看这碗粥,又看了看他。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们家人很多,穷,当时的白粥比着稀多了,几乎都是粥水,”他缓缓说道,“为了添一些嘴上的味道,我们会把野生的米椒这样碾了下粥。如果是热粥水,还能让人有点暖和的感觉,一举两得。”

“现在,那种野生米椒很少了,我偶尔清明回老家都看不到了。这个米椒还没当时的辣。你知道的吧?我们家那种米椒,特别小,这个还大了。”

我点点头。

“以后,为了过上能吃稠粥的日子,我跟着大家下到了这里。当时很乱,但只要有胆有识,总能闯出一些什么的。机会总是有的,但如果不拼,没用。以前还怕过,怕拼着拼着把自己的棺材本,甚至命都丢这里了,可是想到稀粥上飘着的米椒,我就咬咬牙,坚持下去了。”

我了然地笑了笑。

好巧,这辣,居然是他的动力。

END

04 Jan 2017
 
评论
 
热度(2)
© 透明的水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