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 脑洞聚集地
现在以吃粮为主,偶有咩和城拟掉落
 
 

【抗战相关】

都是一两年前找的东西了……x

————————————————

【网络直接扒】

唔找了一下,广|州和武|汉都是在1938年10月被侵|略的……
直接复制资料:广州作为广东的首府,日军对广州的侵略最具代表性。1938年10月21日,广州被日军侵占。日伪当局于1939年2月组成伪市商会,并派出两名军政人员充当顾问,直接控制伪市商会。伪市商会至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时才告终,历时长达6年多。

广增之战——抗战时广州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为封锁中国的海上交通线,配合武汉会战,于1938年10月发动对广州方面的进攻。当时国民政府抽调驻粤军队增援武汉等战场,在广东地区仅留7个师、2个旅,兵力分散且装备落后。1938年至1945年间,中国军队与进犯的日军进行过多次会战,而双方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当数 1938年10月17日至21日的“广(州)增(城)之战”。

后来,武汉会战打响了。日本以为攻占武汉后,就可以瓦解中国的抵抗意志。但日本华中派遣军在武汉会战中遭到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进展迟缓。日军发现中国军队能在武汉顽强抵抗是因为有着来自广东方向的物资支援。为了切断粤汉铁路,瓦解武汉地区中国军队的士气,因而再次决定进占广州。
(上面最后一段来自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1251602&PostID=15577215前面两端来自各种知道抽出来的)
穗哥穗哥QAAAAAQ
沪少失守以后重担落到了穗哥身上,所以才在顶了几次压力之后认定了……打穗哥。这之后,粤君就开始了……QAQ
今天接着看战长沙被虐哭不下两次QAQ虽然文|夕|大|火还原度已经很高了但是总是做不到原来的样子的对吧可是我已经被虐哭了QAQ
不过,对于无心再做这种事的任何人,我都不抱怨恨……只是对当时的畜生们吧……但现在还有这种思想的人呢。
想到这里就难受。
真心希望这种事情再也不要发生,祖国君,大家都受不起这种折磨了……看文|夕|大|火的时候就想着备受折磨的长|沙,看到资料脑子里自然就浮起了他们备受折磨的样子。
2014-7-19 19:02回复

我记得我查自己老家资料的时候看到过鬼子端了三千多人架在我家族祠堂面前杀掉啊混蛋……丧尽天良的在族祠面前啊!他只是一个小镇……QAQ脑子里同样浮起了当时的他缩在旁边的草堆里,面色完全煞白滴着冷汗手脚动都动不得,眼睛直勾勾的盯着那群鬼子,被市|政|府所在地抱着还只能咬着发白的下唇不让自己发出一点声音。他也痛啊!


2.【端哥的叙述】

广东的应该是从1938年8月的南澳抗战开始的
1938年8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南澳岛,10月12日在大亚湾登陆,21日侵占广州。
南澳抗战的时间是1938年6月20日至8月30日。南澳岛是广东省第三大岛,位于广东和福建交界海面,距汕头25公里。日军占领南澳岛目的,主要是加强海上封锁,并为侵占广东作准备。
嗯,而且它主要是封锁沿海的一些重要的经济城市,目的是先切断中国的海外物资补给线
然后再看广东的主要沦陷地区,从珠江口向广西推进,然后自桂林柳州接上湖南
大概是38年左右为第一波战斗,然后是抗战末期的44年下半年到45年上半年

—那么目的并不是攻下广东?
—嗯,最早的目的是为切断中国的物资补给线,最后是因为日军自己的整个世界战场上的形势不妙,急于打通打向西南的通道
—中间那一块时间都是跑里面打了…?
—中间有汪伪政权啊
—对汪伪政权的认识仅限于宁汉合流以及七一五qwqqq
—广东地区的作战并没有停,但日军的重点暂时不在这里

南澳算是前哨战,但日军有动作是早在民国26年(1937年) 9月3日,日军海军第3舰队即开始对广东沿海进行封锁作战:攻击水上运输船只;轰炸广九铁路北段;破坏军事设施和机场等目标;使广东沿海地区的对外贸易和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
第一波的目标是香港-广州

—也就吻合了它原本的意图了…切断物资补给?
—因为这里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转补给线,是我大陆沿岸封锁网最大的漏洞,无论如何是不能忽视的”(《一号作战之广西会战》)。特别这时上海已经沦陷,广州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物资补给线。汕头的港口虽然也有物资补给,但始终是杯水车薪。所以打下广州后对广东其它地方就不着急了。而且38年12月12日汪伪南京政府在广州成立伪广东省政府和伪军事机构,组织伪军。

顺便一提,整个抗战期间,广东都没有中央军和其它地方军的支援,是全粤军作战。而且还有粤系部队北方支援其它地方的抗战。东江纵队和珠江纵队等中共部队也是广东自己的沦陷地区的地方组织起来的。这种情况全国我目前只见到广东一省。黑龙江我不确定。

—所以说…到底是谁说粤废的(。)
—摊手,粤军分裂太厉害。后期留守广东的粤军在实战经验上确实不如出省的部队。
—出省的一般都打过北伐了…?
—除了北伐也有参加中原地区的军阀混战和其它地区的抗战。
—实战经验的确…那么没出过省的就是南昌起义和北伐退回来的那些…?
—不是,是直接就没有参加北伐,在当时就留守广东的部队
—退回来的都很少的感觉…?
—南昌起义大部分部队是从粤系的铁四军分裂出来的

—而且,不好说粤军啊。
—诶?
—老蒋的最早的资本就是在广东积累的;共产党最早的部队一大半也是从粤军分裂出来的。你有兴趣可以百度下老蒋和许崇智。前后老蒋玩了不少手段。
—真心配得上他的光头(bu
—他的光头我印象里是抗战时他为表示抗战的决心而剃的。
—soga……

6月20日,日军第5舰队飞机轰炸南澳,陆战队约300人在长尾山、钱澳一带登陆。南澳守军在21日凌晨稍作抵抗就撤退了,当地的南澳壮丁队为保卫乡土,在隆澳与陆战队进行激烈巷战,牺牲三四十人,终因弹尽援绝,退入山中,南澳遂被日军占领。
当时负责担任潮汕地区守卫任务的是六十五军第157师,师长在经余汉谋同意后将县长和南澳守军营长(带军逃了)枪毙
等等,县长没有枪毙,是押至广州囚禁
其后7月中南澳被157师组建指派的义勇军克复
(我不想讲那么仔细啊,你手抄报多大啊)
(粗略讲就可以了才B4x)
其后双方反复冲杀争夺,7月30日,义勇军电台被炸,与大陆失去联络,处境十分困难,粮尽、弹绝、势孤,主要靠南澳人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扶伤、送饭、掩护转移。8月6日,义勇军在处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集结全力约百余人,于深夜分别对驻守隆澳、深澳日伪军,作了最后一次袭击。
8月上旬,义勇军奉命撤回,80余人越海生还。
南澳沦陷。南澳抗战从7月10日至8月上旬约30天,毙伤日伪军近400人,击沉炮艇1只,击落飞机1架,义勇军壮烈牺牲者达260多人。
义勇军指挥者是157师940团1营营长吴耀波,后被国民党军委会授予“青天白日勋章”(抗战时期最高勋章),晋升为157师938团上校团长。其余官兵分别犒赏、升级。

—广州部分在省志上是记为“惠广战役”。这个你要我讲吗?网上应该能查到很多。
—我上网找就好w
这次作战前其实广东方面有收到情报,日军将在武汉作战时进攻广州,但老蒋等认为日军会顾忌英美法等国而不相信,还要求余汉谋再派军北上支援。
二来当时广东方面自己的防御也比较松懈,有听说战前广州守军有军官在市内和香港城看电影。结果日军打来搞得余汉谋要找电影院打字幕出来通知军官立即回部队。
(蠢爆了……!)
【(抚额)这什么鬼…xx】
(摊手)
老蒋之前给余汉谋的手令有写“无论如何,须加抽一师兵力向武汉增援,如能增此一师,即可确保武汉。否则武汉将失,粤亦不能幸保。只要武汉能守,则粤必无虑,切盼兄不顾一切,勉抽一师,以保全大局。”
然后10月初日军于大亚湾登陆。而惠东、淡水至龙冈、惠阳地段,守军仅六十二军第151师一个师。
然后老蒋还是觉得日军只是想切断广九铁路。直到日军攻占惠阳、博罗,余汉谋才确定日军是要攻占广州,要广东守军向广州收缩,但为时已晚。10月23日日军攻入广州城,余汉谋只好命令部队撤到粤北翁源(韶关)、英德(清远)以北地区。
当时粤军的六十四军、六十六军在南浔线(江西)作战。在广州告急时老蒋有命令他们返粤作战,但部队未到粤,日军已经攻占广州。因目的已经达到,而且从东北到广州,日军战线过长无力继续进攻,调整部署转入防御。
然后是两次粤北会战。广州沦陷后,韶关成为战时省会,省政府迁往粤北,直到45年初沦陷,省政府东迁到河源梅州交界。
梅州是整个抗战期间广东完全没有沦陷地区的地方,至少我在省志上没有查到有沦陷。唯一一个。
—哦哦…梅州妹子意外的…嗯是因为地理问题还是更多的其他问题呢?
—地理因素占主要原因吧,山多而且它不在战略重点上。

你回去看一下地图(抗战日军攻陷地区),粤东主要是潮汕地区,其他地级市有多少沦陷的,梅州我根本没查到。
唔……等等让我回翻一下。对了茂名也没有。原因也是地理问题,它不是要地。

惠州:1938年10月13日(或是15日),惠州总共4次沦陷,这是第一次沦陷,日军10月12日从大亚湾登陆(惠阳1938年10月15日,博罗10月16日)。惠州沦陷未久后,广州也随之沦陷。第二次沦陷是1941年5月3日,第三次是1942年1月3日,第四次是1944年10月(或是1945年1月14日)。

民国27年(1938年)6月21日,日军第5舰队一部占领南澳岛。9月7日,日本御前会议决定,由陆、海军协同进攻广州,并于当日下令成立指挥广州作战的第21军司令部,隶属日军大本营。10月12日凌晨和22日15时,日军第5、18、104师团,第4飞行团,与第5舰队协同,总兵力7万人,舰船500艘,飞机200多架,在第21军司令官古庄干郎中将指挥下,分别于惠阳县大亚湾和虎门大角西岸登陆。21日,日军攻占广州,设第21军司令部于执信中学。后又乘胜占领从化、佛山、顺德、三水等地。11月20日,第4飞行团(飞机64架)抵广州天河机场。民国28年(1939年)2月10日,台湾混成旅团在海南澄迈东北角登陆,当日占领海口,14日占领三亚、榆林、崖州。6月21日,第104师团所属第132旅团在海军和航空队配合下于达濠、汕头以东地区登陆,22日占领汕头,27日与中国守军独立第9旅激战后占领潮州。
独九旅旅长华振中,韶关人,很能打但因为之前派系斗争中站错队所以一直不能高升,关于他的资料也很少。
民国30年(1941年)12月8日,日军第38师团在第1炮兵队、第23军飞行队和第2遣华舰队的配合下,向九龙进攻,至25日,英军不支,打白旗投降,日军占领香港。
广州沦陷后,中国海外物资补给线只剩下广西-法属越南公路、云南-缅甸的滇缅公路两条。

—就这样攻下广州以后基本就处于防御模式…那45年的是属于挣扎吗?
—其实应该是44年。

44年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接连失败,日本本土和西太平洋的海上补给线基本被切断,南亚地区的缅北,中美联合部队亦开始反攻。日军迫切需要打通大陆交通线来弥补海上补给线
44年广东沦陷的地方是揭阳和西江地区,以及湛江的徐闻廉江等地区。45年沦陷的地方是韶关(1月)、湛江(3月)、河源的部分地区。这些地方绝大部分都是日军要打通的大陆交通线上。(河源我个人认为主要是省政府迁到那里的关系。)1945年韶关沦陷后,5月省政府迁到龙川,后再迁到平远县。从广东进入广西,两个主要路径一个是从珠江口经西江地区(今肇庆云浮,民国时整个西江地区都是肇庆),一个是从湛江沿北钦防南宁北上。韶关以北就是湖南。
广东第二次主要的沦陷是日军急于打通大陆交通线这个时候。梧州、桂林、柳州和南宁的第二次沦陷也是在这个时候。之前防守西江地区的是邓龙光的部队,西江地区沦陷是因为部队战前奉命全部撤离。部分北上粤北、大部分到广西参加桂柳会战。西江地区只有南岸的今云浮地区有一个师的部分部队,今肇庆地区没有部队了。肇庆市志和《一号作战之广西会战》都讲到日军兵分十路打肇庆,结果基本上没有遇到部队作战。市区当时更只有不到一百个保安充当防御战力。(我打错,市区当时最后剩下的不是保安是警察。而且从不到一百个人变成七十几个)
于是日军比较顺利的就通过了西江地区,梧州也是几天就沦陷了。

—又是撤…西江地区在当时不属于要地于是撤得差不多了?
—不是,是因为桂柳地区的作战更重要。
—所以撤过去…当时桂柳也是受到日军攻击了…?
—是的,当时桂柳会战已经在准备阶段。

邓龙光的部队在39年就驻在肇庆,本部我记得是在德庆的香山。之后一直是邓龙光的六十四军驻守,除了西江江上是最后的粤海军(不过在四几年?船打光后基本就剩下布雷之类的了)后来光复后也是六十四军驻守。
桂林、柳州在44年11月中旬沦陷。日军是分了几个方向去打。
就结果来说,日军最终打通了大陆交通线。38年前后和44年下半年到45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两次大的作战都与物资补给线有关。这中间还有两次粤北会战。
—哦哦之前提到了一点然后从梅州那里绕开了是吗…?
—说不上绕开,因为梅州也是被炸了八年。只是比较之下没有那么重要,它不是目标。反过来茂名才是日军基本属于日军路过。

不过最重要的地方还是粤北的韶关和清远连州吧,在广州和香港都先后沦陷的情况下。粤东在当时最重要的地方是占有港口的汕头。
第一次粤北会战是在桂南会战差不多同时发生,属于39年冬季攻势作战的部分。
湛江那部分不讲了哦,其实湛江沦陷应该没有多久,6月之后,除湛江市区(广州湾),其余周围据点,已光复。【1.应该还是在作战当中。2.广州湾是中法签订的合约并非中日】【3月9日日军将法国驻广州湾600余名军警全部解除武装,并把法国官兵集中管制,完全取代了法国对广州湾的统治】
第二次粤北会战在40年,这次战役实际上是日军“扫荡”,余汉谋部反“扫荡”。两次粤北会战的实质都是消耗战。


主讲韶/关
45年1月的韶关沦陷是第三次粤北会战,一般是叫湘粤赣边区作战。这次作战是44年日军打通大陆交通线的结尾。
作战时间是在一月中旬到二月中旬。韶关扼粤汉铁路南段要害(如果要以今日比较,想像下京九线韶关段断掉是什么后果),韶关在日军夜袭下沦陷,韶关沦陷是1月26日。韶关沦陷后日军直下江西新城,打通了粤汉铁路南段,日军打断大陆交通线以弥补日军的海外补给线失利的作战结束。
虽然打通了大陆交通线,但是由于中、美空军(特别是美国空军)的袭扰,这条日军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并不畅通。为打击牵制在中国的美军,所以有了之后的豫西鄂北会战和湘西会战
湘西会战(芷江战役)是国军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的转折点,时间为四月中到六月上旬
在这个时间段上,4月初美军登陆冲绳,4月下旬德国投降,只剩下日本。苏联也通知日本不会延长《苏日中立条约》
在这种形势下,打通的大陆交通线也失去了意义。日军的作战变为以本土防御为主。
于是在湘西会战的同时(四月下旬),日军大本营下达撤兵命令。国军乘势追击,这个就是南战场的湘粤桂赣闽浙等省的追击作战
驻广东的日军是23军,日军大本营是在从4月中旬开始下达的从两广撤军的命令。5月中旬和6月中旬撤军范围再扩大到湘赣。但广州和香港因为是海上海外物资线的重要点,撤军并未包括两地
撤出的军队转到华东、华北和朝鲜战场,以便进行日本本土决战
浙闽也在撤军的范围内。在这个情势下,国军在日本投降前就收复了相当部分的国土
邓龙光本身是粤西人,有想在家乡父老面前打好仗打出威风的想法在,但是好像他还没打到家日本就投降了
最后的受降就不用了吧……?广州的受降是张发奎,那个名字就等于铁四军正统的张发奎
汕头的是余汉谋
受降的部队包括了孙立人的新一军,广州还有新一军的纪念碑
《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 第十六集 广州区和汕头区受降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k0MjczMQ==&mid=200634087&idx=1&sn=c5058e139b42a616f4a3baf237fb02bf&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总之广东的抗战,在沿海沦陷后以粤北(尤其是韶关)为重心。


链接:武汉会战。(本楼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在武汉地区同日本侵略军展开的一场会战。中华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6月至10月,中国第5、第9战区部队在武汉外围沿长江南北两岸展开,战场遍及安徽、河南、江西、湖北4省广大地区,是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歼敌最多的一次战役。

此战,中国军队浴血奋战,大小战斗数百次,以伤亡40余万的代价,毙伤日军25.7余万,大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日军虽然攻占了武汉,但其速战速决,逼迫国民政府屈服以结束战争的战略企图并未达到。此后,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13 Nov 2016
 
评论
© 透明的水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