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 脑洞聚集地
现在以吃粮为主,偶有咩和城拟掉落
 
 

《塞瓦斯托波尔战役》随笔

这是一篇读后感,希望饼老师看完了能给饼老师一些开心,这篇文章给我带来了好多感触……
@〇〇亨利贞
(以下文字语言上可能有点生硬,恳请原谅一个高三复习到颓废的文科狗qwq)

在接近凌晨的时刻,我碰巧撞见了这篇文。出于刚草草翻完历史选修课本战争与和平(虽然这本书其实没讲什么)的高三文科狗来说,这篇文的背景和设定一下子就扣死了我的心。越往后看,我越觉得我发现了宝藏,一个于我而言的宝藏——我真的是爱死这篇文章带给我的感觉了!不仅仅是对文中塑造的人物的喜欢,还有对这篇文章蕴含的一些东西的共鸣。虽然战争年代文史哲就是被战争机器碾压的东西,但现在是和平年代,我在看这篇文的时候脑子里轰隆隆地回荡着平时接触的一切关于战争的感触。

先在这里表白饼老师,感谢饼老师让我能够看到这些文字——!

我一条一条慢慢阐述。

①人物

我很喜欢饼老师笔下关于雷狮和安迷修眼睛的描写——

(安)像一束光,又像来年春天的新绿,可惜确实杀人的眼睛。

(雷)这个Alpha的眼睛是少有的紫色,安迷修逆着光看过去时,觉得自己被子弹击中——这远不是怦然心动的烂漫幻想,这是最赤裸无法遮掩的一种恐惧感,对于死亡,又或者对于未知物。

其实文章里面很多关于这两人的眼睛描写,但是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两处,尤其是雷狮的,说来奇怪,官图中的雷狮我第一眼看到也是这种感觉,心里一颤,是一种恐惧,是对于那种眼神里刺出的狂妄——对我而言很像未知。

比起安迷修,这篇文章里雷狮给我的印象更加深刻。傲慢,狂妄,诸如此类的词语我们早已熟知,但这里还突出了一个,绝对的内在理性。雷狮也是天生的狙击手,射击时最需要保持的就是绝对的冷静和耐心,在这点上他简直让人望而生畏。文中的雷狮目前的人生履历可以说是光辉,也可以说是简单,他出生于莫斯科,成长于索契,成年就辗转战场,于他而言战场就是他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是没有正式上战场的时候也必定是往这方面靠拢的。他在战场上得心应手,是战场的王,但他在其他很多生活方面可能都是比较,嗯,缺乏的?在索契的童年可能有滋味,也可能没有太多滋味。我后来去查了查索契,惊叹雷狮后台硬的可怕的同时也在想,那他的童年不都是铁锈味(苏联)和伏特加?可能是我的想象力已经给高三榨干……x总之安迷修的出现让他会有触动纯属正常,我不知道这能不能解释这一点,毕竟安哥真的是一个很温暖的人,即使索契的气温全年不低于五摄氏度,但安哥身上所展示的一切都是那么让人向往那么迷人。

这只能说是安哥吸引雷狮的一个原因吧,更多的还有安哥实力真的过硬,不然一切都白搭。

虽然我有点迷迷糊糊,但是发展到第九章那个檞寄生的时候还是能接受的。安哥这方面我有点拎不清,大概是高三脑子里除了知识其他能用的地方少的可怜分析个雷总就耗费一大堆脑力去了(……)但是雷狮这方面大概是,只要雷狮开始能认可安哥了,那么安哥无形中要“征服”这人实在是太容易了,况且,这文明显不是单项双箭头嘛,相互促进,嗯,挺美好的。而且,从客观视角上来说,雷狮需要安哥这样的人存在,不然战后他就真的完蛋了……

说起来,雷狮这样的性格,我再想想之后苏联的发展,我就肉痛,雷狮这性格在以后苏联的发展里实在是不讨好……不过雷狮有实力稳着,但愿如此,我甚至不太敢想雷狮的晚年生活……一个能说出“苏联不会打不战而弃的仗”的人,看到苏联轰然解体的那一刻……

虽然他可能在八十年代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失望了。

还有一个细节让我在意,就是雷狮在m11打到敌军撤退以后蛮狠拒绝了小护士的搀扶,这点除了出于对这次行动的目的的考虑外,让我更多感觉到是他自己本身就有的固执。中间念着那三个词作战,在作战之前扔下“我就是要把他推上风口浪尖”这个炸弹都让我睁大了眼睛,惊喜?惊讶?各种感觉混杂,反正冲击性不小,冷静爆发(?)的雷狮意外的帅气。

②故事

我最喜欢的是第五章。那段冲突真的是让人越读越爱越读越过瘾,也是我真真正正爱上这篇文章的地方。雷狮的虐杀,安迷修的暴怒,两人的冲突,以及最后安迷修的担忧,在我眼里真的非常精彩。

「战争从不仅仅是杀死敌人,还包括活下去。

可他那糟糕透顶的长官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战场的生活该是如何。」

直戳心坎。

还有一处描写让我很喜欢,是雷狮到m11点射敌军的那一段动作描写:

「击毙通讯员,击毙通讯员预备,换阵地,匍匐,躲避坦克炮弹,匍匐,加枪,击毙指挥官,以及指挥官身边疑似备选人员。

    如此往复。」

这里应该是说个人偏好,但是这种简洁明快的感觉真是让人痛快,也很符合当时的情况。

我很喜欢这篇文章的大背景,饼老师肯定平时看了不少关于战争的内容吧?最起码我这个门外汉感觉实在。说到战争……文章里面一些关于“炮灰”和残骸的描述,很直接,让我多想就不敢再想,想想就让人绝望的场景。

总之就先写这一些,希望我对这篇文章的喜欢能够传到到饼老师您那里!!!非常期待后文!!!

给老师笔芯!!!!!

20 Jan 2018
 
评论(8)
 
热度(86)
© 透明的水滴 | Powered by LOFTER